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上半年网络流行语分析 看看你out了吗?(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8-08 00:00

我单方面宣布

我带着你你带着钱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we are伐木累

有权不可任性

2015年上半年网络流行语主要来源于娱乐话题和热点新闻,“网络流行语”娱乐化趋势明显。从类型上看,“吐槽”类语言热度高,“也是醉了”“什么鬼”大量出现在原创帖子和评论中。此外,“网络正能量”也收到追捧:“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引发网友反思,多数人认同这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网络热词并不是2015年的新词,2014年出现,2015年依然流行:“颜值”“逗比”“约吗”“我想静静”“小鲜肉”“单身狗”等,并在不同的语境中被赋予新的含义。

网络流行语来源分布

网络流行语伴随着一些热门话题迅速传播,随后热门话题冷却,流行语转接到其他事物中,传播力增强。例如某娱乐节目兴起,“小公举”成为形容某明星公主病的代名词,以谐音加强讽刺效果。以论坛为主的“网络自造词”比例高(21%),代表性的娱乐话题也成为网络流行语的主要来源(20%),由新闻事件讨论产生的网络流行语只占13%。

网络流行语传播方式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使用频次趋势

网络流行语在网友的互动中产生和传播,分为爆发式和渐进式。

“爆发式”流行语:来源于明确的事件或网络红人热帖,从传播频率上看,具有明显的时间节点,事件当日使用频率达到峰值。如女教师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4月14日经媒体报道后走红,4月16日,微博引用量为9108条,达到峰值,网友表示“也想活的这么洒脱”。4月14日新闻出现之前,引用频率较低。

“渐进式”流行语:难以追根溯源,在网友互动中逐渐成为热门,并没有清晰的源头。这类用语的流行具有偶然性,从传播频率上看,峰值逐渐累积呈现。“单身狗”一词使用频率较高,2月14日情人节被成为“虐狗”日,网友用“听说情人节,单身狗与加班更配哦!”调侃单身生活。4月3日、4月15日因 伦“秀恩爱”再次出现高峰。在峰值之前,“单身狗”一词已经出现,并伴随着特定事件逐渐升温。

网络流行语特征及社会心理研究

网络流行语层出不穷,但是一些语言使用频率极高,持续性很强。网络语言符合目前社交媒体和自媒体的碎片化表达,以惊奇、简洁、表达程度强,迅速占领网络虚拟社会。

语言碎片化。网络时代写长篇文章的作者越来越少,言简意赅成为主旨,网络流行语词汇简短、表现力很强,使用起来更加符合“高效”的要求。许多网络流行语铺天盖地,反复使用,淹没了多元化的表达。

吐槽普遍化。在2015年新出现的网络流行语0中,以吐槽语言为主,表达负面情绪较多。表达情绪的流行语主要为表达负面情绪。许多吐槽流行语普遍应用于当下的热点事件,将一些话题引为负面。

内涵动态化。网络流行语作为一种大众文化,是在网民的互动中逐渐形成的。网络流行语往往根据不同的语境和事件,衍生出新的含义。“流行语动态化”与流行文化本身特质相符,变化产生的新鲜感让“网络热词”反复走红。

态度多元化。“且行且珍惜”“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等表达大气态度,追求自由生活用气的流行语得到网民认可。对于这些“正能量”的事件,并没有“压倒性吐槽”。网络语言环境出现多元化趋势,语言暴力不再独大。

网络社会作为虚拟社会,和现实社会既有联系也有区别。网络社会的互动方式以文字为主,文字信息较语音、视频传播更快捷。现实社会的互动更多维,语言、神态肢体动作等都可以作为沟通媒介。赋予文字多层面的感受,成为网络流行语得到追捧的主要原因。其次,网民年轻化“助推”网络语言,青年亚文化成为网络文化主力军。

追求认同。网络流行语的使用是一种“赶时髦”,流行文化追求“同质性”,以获得群体的认可。网络社会的沟通是“他人可见”的,个体在进行交流的时候,不自觉受到他者的影响使用网络流行语,强调自己是“网络社区”的一员,表明自己“没有落伍”。

反映社会心态。当代社会发展变化速度加快,社会心态随着变化需要不断调整。社会经济、文化等发展不平衡带来的冲突感,令个人感到紧迫,因此需要通过一些途径进行宣泄。网络社会的匿名性、主体性,让个人有更大的发挥余地。网民对社会观念的认同或者贬低,通过网络流行语反映网民心态。“热词”被追捧的背后,正是其代表的社会心态得到公众认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